關閉

黎明珍學姊的故事
2021-07-29

《高雄》眷村女兒離家30載 重建老宅憶亡父

自由電子報
更新於 2020年10月11日05:29 • 發布於 2020年10月11日05:30

黎明珍(中)花了1年多、約3百多萬元,與哥哥重建襁褓時期的老家,在國慶日邀集老同學慶祝「光之院子」新生。(記者黃旭磊攝)

〔記者黃旭磊/高雄報導〕高雄市建業新村黎熾光故居曾遭美軍轟炸成殘骸,也是蘊藏一家10口相處數十年回憶所在,女兒黎明珍離家30多年後,與丈夫王子亦重建改裝,在國慶日邀集老同學慶祝「光之院子」新生。

「爸爸黎熾光名牌,曾掛在這裡門口」,黎明珍昨天邀集明德國小數十名老同學,由知名大提琴家范宗沛拉琴,一起在老宅院子高唱「國旗歌」,眾人眼眶泛淚,時光彷彿回到兒時。

建業新村32-4號曾是日治時代大佐宿舍,1940年間太平洋戰爭時期遭美軍轟炸,砲彈就落在院子旁,由於殘破不堪居住,國民政府改建成軍醫院,1966年再由黎熾光以18萬元代價購得。

黎明珍回憶道,從出生住到高中畢業,與舅舅一家共10口住在36坪老家,哥嫂新房在院子旁,爸爸生前喜歡待在院子,陽光灑下,空氣中充滿溫暖味道。

故居旁曾是孔令晟、黃光洛等多名將軍故宅,由於捨不得老家,黎明珍與兄姊拒絕領取自拆搬遷補助,一度成為國防部軍眷服務處眼中的「釘子戶」,高雄市文化局推出「以住代護」政策活化建業新村125戶,黎家錯過頭兩批補助1百萬元、改建屋牆方案,只好選擇沒補助最後一案,入住5年後返還。

王子亦說,花了1年多時間、約3百多萬改建,屋舍以院子、廚房為中心,保留美軍曾炸過部分斷垣殘骸,週休期間舉辦藝文活動,傳揚眷村故事,讓高雄溫暖陽光繼續灑落。

高雄市淡江大學校友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