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閉

都市郊外溪流都看得到的璀綠閃電..翠鳥

溪流邊,常常聽見清脆的聲音,伴隨著還來不及看清楚面貌,有如藍寶石般閃亮的飛過,在陰天裡顯得更為耀眼,有時候你可能很幸運地剛好看見牠的停棲,一動也不動地盯著水中,漂亮的羽毛跟長長的喙,讓人驚呼牠的美麗。

 

翠鳥因為愛捕魚吃,加上老愛在樹枝上不動,所以鄉土名字中稱其為「釣魚翁」,牠還有另一個名字叫做「魚狗」,總之,都是和翠鳥捕食魚兒的習性有關。由於翠鳥美麗的外型,所以牠的拉丁學名(Alcedo atthis)意思就是「倩女般美麗的魚狗」。
翠鳥的中文名很容易理解,就是指牠們身上的羽色美麗,宛如翡翠。在清代貴族婦女和京劇、崑曲等傳統戲曲的旦角頭上,都會別上美麗且珍貴的裝飾品——點翠頭面,這「點翠」中所有藍色的部份,就是將翠鳥背頸部分的藍色絨毛小心翼翼地剪下來,一片片一縷縷排列著貼上飾品基座而成的,當然美麗的背後,可是多少翠鳥犧牲之下所堆砌而來的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