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閉

在地生活

手臂難抬舉 肩關節旋轉肌破裂 醫:去細胞真皮穿骨補強處置有效


▲奇美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林昇輝。(圖/奇美醫院提供)


    視傳媒記者蔡清欽/台南報導


68歲A女士,因右肩活動受限,遍尋多家診所檢查治療,甚至注射玻尿酸與濃縮血漿,仍然無法正常生活與工作,只要抬手操作過久便無力下垂,由於右手關節活動範圍僅剩1/3,也為生活帶來許多不便(例如:穿著內衣或上廁所),且有時疼痛加劇,甚而夜間痛醒,導致持續性睡眠不足。


經診所轉介至奇美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林昇輝門診就診,理學檢查判定為多重旋轉肌斷裂與關節沾黏,進而安排磁振造影檢查確定診斷為肩旋轉肌(棘上肌)腱破裂回縮至二級(Patte II)。與病人討論後,決定以去細胞真皮微創手術補強處置。


A女士接受微創手術後,隔日出院,雖然手術新傷口仍有些疼痛,但靠著藥物與肩部姿勢的調整,順利渡過術後的前期;而後接連教導的復健動作,在日起有功的執行下,右肩的功能逐漸恢復。五個月後,手部操作已能高舉170度,耐力也大有進步,讓林醫師更放心地交代後續的復健指導。


奇美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林昇輝說明:肩關節旋轉肌破裂已經是常見的退化問題,病人在不知情的狀態下累積傷害,直到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來臨,這種情況可能因為一次性的劇烈運動,例如丟一袋垃圾、清洗高處窗戶或是用力扯掉增生的藤蔓,才引發肩關節旋轉肌破裂。


肩關節旋轉肌破裂其實是一個最終的結果,它常常是生活與工作中反覆地的傷害肌腱所致,進而產生不可逆的變化。與退化性關節炎不同的是,肌腱的癒合能力較軟骨佳,但也導致了病程的延長,往往肌腱撕裂部分癒合後,病人以為已無問題,而放心從事正常的生活與工作,但最後臨界傷害的來臨往往讓人措手不及。


奇美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林昇輝表示:現今風行的旋轉肌微創手術為雙列縫線架橋技術(Double row suture bridged technique),手術的原理就是將斷裂且萎縮的肌腱縫合到肱骨上,將肌腱與骨頭更靠近,加速肌腱癒合及減少肌腱再次斷裂風險,而這種技巧較為穩固,至少需四支錨釘鎖定,奇美醫院的去細胞真皮穿骨補強處置,使用關節鏡施行(微創手術),可分為兩部分:1.穿骨固定,2.去細胞真皮補強。穿骨固定可減少骨質疏鬆後錨釘鬆動,而去細胞真皮補強除了增強修補功能外,還能減少術後疼痛。


肩關節旋轉肌破裂之於美國的統計數據從5%到40%1,2,而臺灣老年科統計數據顯示超過65歲的發生率為44%3;奇美醫院骨科部處理病例平均年齡為60歲,女性占多數,由於盛行率不低,奇美醫院骨科部研發這兩種處置,並已發表於國外運動醫學期刊(Arthroscopy technique),自2014年施行至今已完成超過400多例,雖然去細胞真皮為自費項目,但仍是增進手術結果品質的一個選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