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閉

在地生活

冬病夏治 三伏貼有助改善過敏性疾病


▲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莊照宇表示,把握「冬病夏治」好時機 「夏季三伏貼灸」可減緩過敏性鼻炎、氣喘疾病。(圖/奇美醫院提供)


    視傳媒記者蔡清欽/台南報導


7歲林小妹自幼有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病史,晨起常噴嚏不止、流鼻水及鼻塞,若碰上天氣轉冷或運動,易發胸悶、早晚咳嗽等氣喘症狀,而到奇美醫院中醫部就醫。醫師診斷並開立三伏貼敷及內服中藥調理後,打噴嚏、流鼻水症狀明顯獲得緩解,連帶睡眠品質及學習效率也得到改善。


▲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莊照宇表示,把握「冬病夏治」好時機 「夏季三伏貼灸」可減緩過敏性鼻炎、氣喘疾病。(圖/奇美醫院提供)


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莊照宇表示,「三伏貼」概念出自清代《張氏醫通》,是在三伏時節利用元胡、細辛、白芥子、生薑汁等溫熱之藥物,在肺俞、定喘、大椎、天突等特定穴位進行貼敷療法,又稱「天灸」。


三伏天是以黃曆推算,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為初伏,第四個庚日為中伏,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,是一年中天氣最炎熱、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;此時皮膚毛孔開泄,藥物最容易由皮膚滲入穴位,透過經絡直達病處,且庚日又是溫煦肺經陽氣,鬆解肺系寒邪的最佳時機。


回顧基隆長庚醫院發表於中醫藥研究論叢之實證文獻發現,三伏貼配合特定穴位可誘發局部免疫反應,達到整體免疫系統功能調節的效果。在過敏性疾患包括過敏性鼻炎、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等,對病人的生活品質及疾病嚴重程度皆有明顯改善。


莊照宇表示,三伏貼是以溫熱性質藥物進行敷貼,需由醫師評估,若病人屬熱證體質,或懷孕婦女與1歲以下幼童,因體質性質易化熱上火,則不建議使用。此外,有感冒、急性感染及皮膚過敏等病人,為避免發炎反應加重,也不建議使用,可擇日再由中醫師評估。


莊照宇強調,因三伏貼是以藥物敷貼將陽氣透過皮膚進入人體,當日回家建議不要洗冷水澡,也不要吃冰飲、生冷瓜果等,以避免寒邪入內,抵銷原有的陽氣補充。飲食以清淡為主,避免燥熱、辛辣、油膩等食物,以免出現上火症狀。敷貼過程,若出現皮膚搔癢、紅腫、起水泡者,應立即移除。


今年初伏國曆7月21日至7月29日、中伏7月31日至8月9日、末伏8月10日至8月21日。奇美醫院中醫部提醒有需要的民眾把握機會治療。